新聞集錦

2022/05/24~2022/05/27

2022 Computex 台北國際電腦展

嵩達互動白板 強攻會議及教育市場

     互動式白板是教育設備市場中的一塊肥肉,吸引Microsoft、Google以及日本大廠Sharp、 SONY和台廠AbonMax等品牌廠垂涎。 嵩達光電的觸控模組以供應工業用客戶為主要對象, 在大呎吋投射式電容觸控模組, 主打大呎吋以上至65吋以上規格。法人指出,各家品牌積極展開攻略,有其屬意的特定市場,或偶有重疊,但不論最終誰勝出,嵩達都是最大的贏家。

 

       嵩達執行副總張澤坤表示,內鍵觸控模組的互動式白板,在企業視訊會議與教育市場具有龐大商機,今年台北國際電腦展,該公司展出與銘旺科技聯手開發、史上最大尺寸的85吋觸控互動式白板,較先前的65及75吋更大,展現卓越的技術能力,也將迎來巨大的商機。

 

       消費性及工控觸控市場壁壘分明,前者以TPK、GIS二大廠為首,2005年成立的嵩達光電,專攻特殊應用的工控、醫療、收銀機、博奕機及自動販賣機等利基市場,近年積極切入多功能互動式教育設備以及開發會議視訊系統及車載應用。

 

       嵩達握有電阻式及投射式觸控技術,自行研發ITO SENSOR PATTERN及觸控薄膜生產技術,也是業界唯一在薄膜上以黃光製程取代印刷,進行顯影及蝕刻的觸控模組廠,取得關鍵技術及材料的雙重優勢,鋒芒畢現。嵩達工廠在宜蘭,現有二條投射式生產線,目前量產生產規格4.3-75吋;一條電阻式生產線則供應6.4-22吋以及電阻全平面產品可供應8”~21.5”。 嵩達股本約2億,營收連續多年成長並獲利,觸控模組為營業大宗,前年起積極協同合作夥伴開發互動式白板,AbonMax在推出85吋前,以65及75吋為主力並積極找尋國內外合作伙伴一起開拓市場。

 

       行銷副總張文福表示,中國的教育市場居全球最大,雖然投射式互動式白板才剛起步,但當地對新產品的接受度很高,加上各地政府積極推動,每年教育設備投資從數十億至上百億元不等,嵩達攜手在地經銷商深耕多年。他也認為,相較對岸對教肓市場的投資, 台灣教育界對於新穎教學設備的建置預算及接受度落後,不利於長遠競爭力。

 

       張文福指出,投射式電容互動白板相較紅外線式白板使用年限低長期保養不易以及容易受灰塵及感應燈泡壽命短影響導致觸控功能不靈敏或故障,投射式電容互動白板它具有許多優點,其中產品的易於保養、壽命、字體可及時顯示、不斷線外, 具備遠端互動、螢幕分享和儲存功能並搭配壓桿式主動筆更能呈現書寫粗細變化。

 

       嵩達以自有投射式電容觸控模組開發85吋觸控互動式白板,10 點投射技術超前同業,在品質與服務也居領先。 嵩達期望聯手合作伙伴以及經銷商全力拓展教育市場商機,也把目標鎖定在企業的會議室。以具備視訊會議的完整功能,即使不在辦公室,也能以手機連線進行視訊及時會議。